【腦殘遊記之我也懂Scrum】sprint 5

Daily Meeting在sprint 1有先提過,所以重覆的就不多提了。

Daily Meeting會在每天早上固定時間召開,小組成員要自主參加,先在各個task上填寫昨天對該task的工作時數,完成的項目則推進到待驗證的欄位中,各人報告昨天做了什麼,今天要做什麼,遭遇到的阻礙或問題,而SM則在一旁瞭解整體狀況,結束後由SM統計燃盡表(Burndown chart)。

Task board可以顯示每個Story的完成進度,Burndown chart則可以顯示小組工作的效率是否如預期。若有時數一直跟不上預期的,就表示有問題,SM需要瞭解狀況並予以排除。

我朋友遇到的狀況是,小組成員並不想瞭解彼此的工作內容,這與Daily Meeting的初衷就相違背了。更別提胖子希望大家瞭解專案狀況,而要求SM要記錄小組成員的工作事項並寄信給整個專案成員,又,希望大家開會能看著實體的板子,比較能…我也不知道能比較怎樣,胖子的心思很難理解的。因此,每個人僵化的對SM報告,SM需要記錄下來,然後再輸入電腦寄出,我的天啊,到底是什麼愚蠢的念頭,能這般折磨人的時間。

SM應該是花時間在排解問題上,如今卻浪費在記錄上,捨本逐末。

另外,大部份台灣的公司只在乎「個人」的作為,擔心有人白領薪水不做事,所以前述以Story為主的task board及以小組為主的Burndown chart,全都無法提供胖子跟白頭翁評估一個人是不是有認真工作,所以在前面提的會議都消失後,沒有User Story的task board便要求以人為單位記錄每日工作時數,WHAT THE FUCK!扭曲這task board的用意就算了,還這麼扭曲的要求每個人照著做。

這個毒就這麼長在他們專案,消不掉了。這就是我所看到關於scrum的故事,scrum真的是解救專案拖延的萬靈丹嗎?看人吧。

【課後複習】Daily Meeting的另一個目的在於發現問題並加以排除,但Daily Meeting並不是討論問題的會議。小組內能解決的問題互相幫忙,無法解決的由SM負責排解。如此,小組才能專心無罣礙的處理工作。

發表留言